您的位置:ATEP工程 > 关于ATEP > 政策背景
政策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四十四条强调:国家依法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36号):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指出:努力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工作,积极推动就业工作,在开发就业岗位的同时,大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同时指出:要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按照“金保工程”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就业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网上职业介绍功能,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方面快捷的信息服务,提高劳动力市场供求匹配效率。

《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

《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强调: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城乡统筹、就业导向、技能为本、终身培训的原则,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职业培训工作新机制,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加快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能劳动者。

国务院《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完善发展职业教育的保障机制,改革职业教育模式。完善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分类定制在职人员定期培训办法,倡导干中学。构建网络化、开放式、自主性终身教育体系,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支持发展各类专业培训机构。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有效提高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提高实习实训、项目教学、案例分析、职业竞赛和技能鉴定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实践教学,创新仿真实训资源应用模式,提高使用效益。同时指出: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水平显著提升,主要维度为:1、虚拟实训软件数量和应用满意度及专业覆盖面;2、教师教育技术职业能力考核通过率;3、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软件、实训基地与国家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对接情况。

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

《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我国会计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以用为本;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定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任务。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把用好用活人才作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为会计人才拓展事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并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

人才环境:

会计是商业的语言,社会越发展,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日益提高,但他们苦于缺乏高技能高素质的适用会计人才,出于招人难、育人难的尴尬局面。而对于求职者,无论是自身的求职能力还是自身的技能水平等就业能力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要求,他们希望能有更多渠道了解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技能和其他能力的要求,了解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求职能力和实用人才的标准,渴求快速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和社会竞争力。

会计是要通过报表和数据体现的商业语言,企业和会计人才之间存在着技能和综合能力供需不平衡的现况。故作为会计从业资格的补充,急需有以就业为导向,以用为本的职业培训来促进就业和促进职业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会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和岗位胜任力测评,让会计人员清晰自己的技能水平与企业需求水平的差异;

(2)有实用的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培训系统和体系,通过与实务工作相关联的实践教学和模拟仿真的职业培训,让会计人员在实践中体验“干中学”,进而无缝对接到社会需求的岗位;

(3)有完善的实习就业渠道,能够将已达到相应技能水平的会计人员推送到社会需求的工作岗位上,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扫描关注

关注ATEP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2017 会计实务职业培促进就业工程项目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27573号-7